Neverland

❤沉迷音乐剧❤

私人领地#兔子窝

▽一流的空想家
▽二流的小写手
▽三流的涂鸦痴
▽不晒大概会死星人
▷手工业是一辈子的修行。

_ε(:з」∠)o_

断金  话剧 

—— 18.1.28(首演)

 

 

这张票买的也是非常匆忙(。)一看自己机票时间回来是2.2的七点,赶不上场次。再一想3号是表哥的演唱会……无奈激情改场哈哈哈……

其实28号本来想节约点排个当日的公益票,然而。我低估了“上海人民对文艺饥渴的心”。九点半打电话给客服,68张公益票就已经切了啊!切了啊!气的我挂了电话就买了这张票。

……又是一张四位数的戏票!啊!吃土了啦!捂脸哭唧唧。

 

总之四个字总结——不看错亿!!!


俗话说的好,三个男人一台戏。(???)

而这几位老艺术家更是我们熟悉的老朋友了。《铁齿铜牙纪晓岚》我想在座的没有谁没看过,太经典了,剧本好演员好,每隔年数重播都要忍不住看那么一会……就是好看啊,百看不厌。

这次能看到几位老艺术家同台共演,如梦似幻,梦之共演啊。

17年8月在北京开启第一轮巡演,可惜没来上海。之后18年二轮巡演包含南京,特意去南京看戏的小伙伴交口称赞好评如潮,在上海的我差点坐不住飞奔而去……好在上海这次排上巡演了!

从消息公布到一轮轮开票,全程跟进的我有许多想说的……最想说的是:

过多的赠票是毁掉一部戏最好的助力。

至于何出此言,稍后再议。先说说这部戏本身。


  • 演员好,大名鼎鼎,铁三角。

——张国立、王刚、张铁林。

哪个名字说出去不是金光闪闪,更何况还是三人同台,二张一王三位先生加起来都200上下咯,就这年份也足够沉香不已了吧?

这三位电视剧的作品看的够多了,比如张铁林老师的《还珠格格》多少万千人的启蒙作品,一些段子梗甚至现在活跃的表情包,简直是必考题一般的存在。

但是话剧就稀有了吧,这三位,现在都什么身价了,都什么岁数了(咳!)。

竟然还放下身段在舞台上打拼,要知道舞台可是一次性的,演砸了那就是演砸了。

这份压力,不言而喻。

所以能看到三位老师同台共演,真真切切感到了看一场少一场,毕竟年岁摆在那呢……(咳)

谢谢三位艺术家的出演,能让我看到那么好的一台戏,感慨良多,是非常美好的回忆了。


  • 编剧好,剧本好,剧院好。

剧本是由邹静之老师提供的,说起来这个也挺有趣。

新民晚报有刊登访谈,大意就是这三位老先生一直想着《纪晓岚》这部之后再同台演个什么,可惜一直搁浅一拖也就拖了那么17年,某日聚餐突然感到年华迢迢,琢磨着是不是提上日程。

一看邹老师提供这剧本《断金》嘿哟!这感情好啊!

这三兄弟角色性格分明正适合自己,于是拍板不能再拖了!

来来来摆台子唱大戏咯!

三位老师也是性情中人,说开演就来演了,张国立老师好像还有个综艺节目要主持吧。

老艺术家们真是拼,社……艺术艺术。(拜服)

邹静之老师可能很多人就比较陌生了,不过说到《纪晓岚》这部家喻户晓作品就知道编剧功力了吧,是的,这位正式《纪晓岚》的编剧哦。还是《康熙微服私访记》等等等著名作品的编剧。

舞台方面也有所涉及,所以可以说是经验丰富,又是老朋友相助。

这个剧组啊,从建立之初就打下了极好的开端。


上海大剧院。

魔都一个亮眼的圈钱圣地。戏迷打卡之所。就我个人而言,上海的几家剧院,我是满喜欢大剧院的,主要是这家剧院眼光好,号称从无烂戏。(号称哦)

音效也是比较好的,尤其在姐妹剧院文广的衬托下……嘻嘻。

位置也坐的蛮舒服,场内间隔等等都比较科学。

虽然这次理所当然的开放了歌剧厅……哎就是正中间最大的那个啦。

我是觉得这个场所对看话剧是比较累的,因为舞台很大,还开了三层楼,对观众就比较不友好了。就只能说毕竟要赚钱嘛……


其实一开始看这戏我是有点担心的,因为京味很浓,关于地方文化有些担心能不能接收到这个频率……

舞台幕布拉开,三位老师一开口,完全不担心了,字正方圆的普通话。

——二级甲等!!!

……不好意思外语戏看太多了,冷幽默一下下咳咳咳咳。

服装设计特别好,开演之处,三位站在聚光灯下。

背后暮霭沉沉,三位身着白衣大褂,袖子极地,容貌肃穆。

孑然而立。

缓缓道出自为何许人,初因如何,结缘结怨。


可以说是最简洁的布景最简白的服装,把观众所有的注意力集中于此。

这个设计,我给九十分。

而三位先生那一开口,就是戏啊。

或喜或哀、或痛或悲,徐徐而言一开口啊,那就是故事的本身了。

追加十分,给个满分不怕骄傲!


故事的主要立足是天子脚下,京城之地。不过时间线却从明清始转至改革开放,框架宏大。

几经风雨,时代变迁。整个故事的时间维度是非常广的,但是演员好,压得住。

而且吧,我个人也满喜欢这个故事的,讲的是兄弟嘛。

小伙伴表示这个故事结构有些弱了,比较中规中矩,女性角色符号化,故事走向也比较简单,人物自身冲突也少。我倒是很喜欢这个故事。

从最初井台边富小莲打上一口井水,魏青山失势痛苦,贵宝打诨卖俏。

便敲定了最初三人角色的形象。

而富小莲和魏青山最初的谈话和结束末尾,寻常百姓和青山会长,相逢不相识,相识不愿相认。

也是某种予以预兆的承上启下了。


布景也很好,开演的那口老树井台,这个场景哦,是下血本了。

以及之后老城街上矗立的万盛和鼎盛时期的建筑,切景迅速还能装出横纵深度。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天花板藏的雪片有时落下一两片……太瞩目了,有点出戏。


然后小演员们的戏还是蛮不错,可以看得出很努力了!毕竟大前辈们都在呢。

佟四爷这个角色很有亮点,从富甲一方招摇撞市到落魄仰魏青山鼻息而活,角色心理过程和人物形象变化是相当有反差的。演员很棒,方言说的也不错,如果都用京语说就更好啦。

妹子角色嘛,可怜的秀儿小媳妇,娇滴滴的夫人都还不错。

但是对戏的是资历那么深的老前辈……能演出到这一步我觉得已经很不容易了。

刘老板很帅。(捂脸)

比较不满意的是群众演员都不戴麦啊……!

所以听得有些不真切,不知道后排观众效果如何。以及多说点地方话就好了,全是普通话就有点点点点出戏……

还有明清扮相要剃发,戴着头套还是蛮显眼的,这个应该是道具组的问题。


但是这部戏还是极好的,反正我很享受。全场无休,一气呵成。

几位老师段子啊那是张口就来,台词功底真好。

尤其是张铁林老师亮嗓子京剧更是华重出彩!(不过那个纹身丝袜衣还是蛮搞笑的hhh)

贵宝最后的那个场景,哎。是个人物啊。现场看的非常感慨,一片抽泣。

何因种何果吧。

富小莲坎坷的前半生,以至于现在淡泊名利的性格,但是看到述说过去时,张国立老师眼含泪光……动情至极。

魏青山拼搏一生,处处争上流,人活一世就要高人一等这股狠劲。

就是这样几个人物,阴差阳错结拜兄弟,由此纠葛一生。

最后熟悉的陌生人再次相见,本以为在雪地皑皑会爆发出激烈的冲突,但是以一种非常幽默的方式自嘲,“万盛和没了,百小堂还在。”唏嘘不已。

这戏,真的好看啊。


…………虽然现在说,已经达不到安利卖票的目的了OTL

抱歉,我明明看的首演,repo却拖到现在……………………

不知道会不会有三轮巡演,挺悬的,哎。如果能再演,就不要错过了啊!

而且每场演完好像还会说些什么呢XD

像是我首演结束后,王刚老师还唱了一小段,还有那个我还年轻这一段也是非常爆笑了XD

剧本我就不叨叨叨从头叨到尾了,估摸着大概会出台词本吧,有兴趣可以一看。

希望再演啊!!



特意说说买票的事情,这块比较黑泥,慎重。

从放消息就一直盯着卖票,大剧院卖票一向是自留一半再卖一半给其他售票平台……

这次造势是造的够凶的,票价也是非常凶狠了,最高票价1680。

880的票甚至有一些是在二楼的,换言之我买880的票都不一定能坐在一楼。

这个票价,实话说我觉得非常不合理的。

但是要买个好位子嘛,没办法。然而——买票还是随机的。

大剧院卖票历来好戏都卖的迅速(可以选座),而票务网站就很过分了,随机出票。

但是戏好,也就那么几场,还是好多人去买了。

如果只是这样,买的票位置不好什么什么自己认栽就是了。

但是!!=皿=

这个戏,赠票超多,而且还是高价位赠票。高价位!

这就导致了,在开演前夕,送不掉的高价赠票全部落在了黄牛手里。

而黄牛们就开始超低价甩卖……除了比比皆是的“半价VIP”我还看到过1680价位的票跌到350。

很伤心了,两边买票的都不爽。

早早买票反而成了最大冤头,看戏的一腔热情都被泼冷水了。

鬼知道断金的上海场干嘛搞那么多赠票,要看的人买不到票,要看的人买垃圾票,太伤感情了。

唉。


看到访谈里王刚老师说首演看到一排还空了两个座位在嘀咕,最后快开演才坐满,才心安。

我真是……五味杂陈。反正这次断金买票就超气,买了票也不开心。


评论(2)
热度(5)

© Neverla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