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verland

❤沉迷音乐剧❤

私人领地#兔子窝

▽一流的空想家
▽二流的小写手
▽三流的涂鸦痴
▽不晒大概会死星人
▷手工业是一辈子的修行。

_ε(:з」∠)o_

刀剑乱舞音乐剧【五】結びの響、始まりの音

——18.4.29


至今我还是不懂自己为什么要远征跑去看刀音5………

总之先!非常感谢平价出让票的太太!

哎,大概只能说是美色误人。看完刀4后冲动之下定了巴里的行程甚至冲动之下去看了刀5……

以及年底真剑祭……有源氏,就去。今年刀音除了单骑我算是全部打了卡……

诶……美色误人啊美色误人。(疯狂摇头.gif)

财布乱舞名不虚传。


扯远了,

行程虽然定的早。但是时机不太好,远征前一周我还在沉迷罗朱不可自拔中。

所以这次的功课做的不是很充分,见谅。

可能以下的repo有许多历史错误…………请不用客气地指出,谢谢!


+++


  • 场馆

这次是我一定要先吐槽的!!

tokoy dome city hall

大概是个live house吧,音响不错,但是场地太糟糕了……………

一共有三层楼,山顶的位置距离舞台非常远的可怕。划重点,内场竟然毫无坡度。

在这种场地看音乐剧,眼睛很累,因为真的超远。

这个场地的最佳观影的位置大概是二楼的中间包厢。

(又及,这种场地竟然还卖站席,真是好会赚钱……)

场馆实在太大了,中场休息别想着去买周边了,我试过了,完全来不及跑……

啊。

场馆内有自动售卖机,水的种类很多!似乎还有卖爆米花及小食。


  • 舞台

这个也是一定要先拿出来夸夸的!

历代刀音,一共五部,只要这一部的舞台是真的利用上了舞台的特性。

由不规则的山坡为主体的圆形旋转底座。

以往的舞台都是台阶式的。

但是……这样的舞台有利有弊。

刀音是个有杀阵并且舞蹈动作非常多的一部剧,况且本次的群演数量也增加了。

我认为这样的舞台虽然华丽,可是也给演员们的走位增加了不少的困难,我现场观看的时候就觉得挺危险的……尤其是在山坡上杀阵,鸟安定有一个杀阵得在舞台一边旋转的情况下从台上旋转跃下……这次也是进行了相当严苛的训练吧,小演员们真棒啊。

然而要使用这样高科技的舞台,光是练习还是不够的,刀音巡演场次虽多但是巡演时间还是太短了……能感到在杀阵的情况下,演员们落脚是有些迟疑的。


  • 正剧

本次的舞台又是回到了幕末。

五队的编成:巴形薙刀、和泉守兼定、堀川国广、大和守安定、长曾祢虎徹、陆奥守吉行。

(没有短刀没有太刀……。)

抱歉,我还是再次大标题字警告一下吧……!!

我认同小演员们的努力,也觉得这次刀音5有出彩的地方。

但是总体来说我觉得五部只是历代刀音的标准作品。

可能有的话会让人感觉不适,想要讨论的请礼貌留言,要掐的我就直接删啦,怕怕。

咳,那就正式开始啦!

开门杀,开场即时从坂本龙马(即陆奥守原主)被杀揭开序幕。

在这里第一个矛盾点展现,一同出阵的和泉守看不惯陆奥的那种无所谓态度,原主在面前被杀,竟然还能事不关己说出:人活着,就有死去的一天。

对此,和泉守是非常不爽的。不过任务还是完成了的……于是收整归队回本丸。

和泉守是把非常真性情的好刃,全程表情臭臭的。以及新堀川唱歌真好听啊,不愧是歌手役。

不过新堀川好乖巧啊,以及说话有些用力过猛。


新刀巴型不错……!相当不错!丘山先生不愧是五队新加入的杀手锏。

唱的相当稳,全场除了合唱会有一定几率被带跑音,几乎都是稳的。

而且身姿很棒,原设巴型就是超过1m8左右了,舞台上的巴型虽然高跟鞋没那么高跟……是的,坡跟,不过考虑到舞台蹦蹦跳跳性质也就能理解啦。

但是站姿一直是前后脚错开的芭蕾站姿,以及薙刀一直是非常有弧度的刀刃向上长柄夹在腋窝处,走动和挥舞时的身姿和岩融的大开大合明显不同,该怎么形容呢,想当优雅。

一直是一种游刃有余,端端正正的姿态。

我不知道丘山的本音如何,但是剧中一直保持一种较为冷淡,清冷的音色,蓝调感。

被主任命为队长时,会有一点茫然感……我觉得这里的巴型大概才10级(。)

丘山的巴型,雏鸟感好强。……总体来说巴型很不错,但是感觉有点服务意识过强了。


新队宣布阵容并且公布出阵地点,当审神者说道溯行军的目的大概是土方岁三时。

和泉守会在一瞬间冷下语气:休想。

这里的态度转变相当不错!

实话说,我个人对幕末刀不熟。去年真剑祭也没有多么留意这几位……(眼里只有源氏,咳)

只能靠着依稀的记忆,比如去年唱起人生一场梦时的样子和现在舞台上的表现吧……明显感受到一种气场,是主场作战吗?和泉守的气势挺不错的。

总算有种号称爱豆的感觉了,当他没有台词的时候,有时会忍不住想看看他。


刀剣乱舞 强く强く

主题曲的主旋律!无论听多少次前奏都是那么的令人激动啊。

不过陆奥一开口……(扶墙)你们这首歌大概是按照唱功来排先后的吧。

唱功有些弱了啊,小朋友们。


出阵编成,主题曲结束。就是土方一行人出场啦。

此时土方脚部受伤,这里应该是对应了历史中原貌土方被乱军的地面跳蛋所伤吧。虽然历史中没具体说伤在哪,不过这样对观众来说会比较浅显些。

鸟羽·伏见之战→戊辰战争→会津之战→箱馆战役(身亡)

这次刀音5的故事线主要是这几条,不过鸟羽·伏见之战只能算是提及,因为受伤是在戊辰战争中的事情……

土方先生在坐在石块前还会把外套披在上面,是个讲究人啊。

之后队友带着箱盒出现……嗯,即近藤的首级。而且还是按照近藤的演员做的模……

这里我想稍微提及几句,

近藤的死亡是被维新派斩首并悬挂示众,死的毫无武士的荣光与尊严。

但是近藤是有自尽机会的,在伏见之战失利后,但是被土方所止,出于好意……因为那时土方还想去谈判赦免近藤, 然而天算不如人算。斩首后首级不翼而飞,我个人并不觉得是回到了新选组,如果是回到了土方那,就可以进行供奉了,但是从来没有这样的历史考据……

某种意义上,此时剧中抱着头颅哀悼的土方也是剧作者另一种弥补遗憾吧。

这一段,高木先生(即土方役)的感情相当厚实,在观看配信时听了刷初日几场的同伴说,高木先生的表演情绪从外放逐渐内敛,表演的方式也有所改变……我个人在现场时,虽然不是幕末组的粉,但也不禁被念叨着友人相继离去,独留苟活时的土方先生所打动。

在故事的最后,那一声枪响终结。高木的土方每次都要那么一摔,我觉得十分疼……


我在远征之前还温习了刀音2幕末天狼传。

那时三人组是多么意气奋发,现在仅留一人独自勉力。

(而且考虑到现实中,总司役的乐人先生由于继承家业的关系退出演艺圈。)

就算有下一部,幕末再聚首,总司也是会更换人选了吧。

物是人非事事休,也是不胜唏嘘。


夸一下刀音的战役营造感。

就那么些个群演,要演出千军万马的气势真的不容易,这次也是像上部刀音4那样的群战场景。

唔……我觉得还是场地所限吧,由于旋转舞台在中间的突兀,纵横的空间感相对减少。

而且我觉得干冰量不够啊啊啊啊——

感到略有可惜吧。不过本次的杀阵特别好,是五部中,杀阵最好的一次了。

因为看上去不仅华丽而且相当实用。


敌军作为土方下属登场。

这里也是一个相当刺激的切入点。

提前来查探的和泉守和堀川看到溯行军出现后,和泉守展露的惊慌感相当美味了。

不过吧……怎么说好呢……

编剧你是不是瞎。

穿的那么奇装异服,就差打标签写着不怀好意我是恶役这几个大字了!

放在一群古着人里不觉得突兀吗!!

好歹以前还会稍微问问这奇怪的衣服怎么回事,发色就算了,但是好歹还尬聊一下,现在就直接一笔揭过了吗?!

不过这次是新选组晚期,大家也有穿起洋服……

但是我还是觉得,这次的编剧啊,剧情啊相当野心但是逻辑不够精密,处处漏洞啊。

比如说,本剧最大一个虐点之一。

敌军作为土方的护兵登场,之后由堀川道出和泉守之前脸色那么难看突然离开,是因为推断出作为历史维护者刀剑男士这一方,他们或者说和泉守,会有手刃原主作为维护历史的的最终手段之可能性。

不觉得看着这段文字都觉得好牵强吗……

之后堀川独自前行侦查,还被敌刀俘虏(说真的,这里竟然只是打晕)还被捆起来(解开了衣领),被土方(原主)挑下巴,……想要服务的心情我感受到了,敬谢不敏。


鸟安定和大虎让我挺惊喜的。

如果要按照时下流行的话来说,这两位是被拆了CP的孤家寡人。就我个人而言在真剑祭现场,我个人是有被二姐小小圈粉的,因为本人特别优雅。流司清光就不多说了,能开两次单骑,人气真是稳的不行。

但是这两位……而且真剑祭满眼至于弟弟丸,实话说除了源氏其余小演员们都没给我留下多深的印象。

然而本次刀音5现场,鸟安定给我最大的一个感觉是他越发像是总司了……乐人总司……

本次座长应当是和泉守,可安定在许多情节中他都身负着活跃气氛的重任。

我认为让人笑出来要比哭出来更加不易。

鸟安定啊,总算有点控场感了。

而且动作比以前敏捷不少,二部的时候还会有擦地旋转的街舞动作。


大虎……(。)

一个满身洋溢着已婚男人的臭味,哼。


说说丘山的巴主任。

巴形薙刀作为一把没有传说的完全空白的刀刃显现于世。在本作中登场一开始我是有些不解的。

如果是要新刀作为全新的视角(即帮助第一次接触刀剑作品的新观众)了解舞台的话,为什么要用一把如此特殊的,在游戏中真真切切完全空白的刀刃。

随着剧情的发展才明晰。

如果说土方与和泉守这条是主线剧情,那么巴形与敌溯行军则为副线。


刀音5的编剧是有野心的……

但是来仔细思考下目前所呈现的剧情。

∵在历史中,土方会在箱馆身亡。

∴于是把三把敌溯行军安排在了他身边保护他,即直接改变土方身死的历史。

∴土方存活=改变历史=时间溯行军的胜利

……哦。

按照之前几部发展,溯行军诱惑原主暗堕,加强力量致使改变身亡的命运。

这次都直接派人贴身保护了诶。

……诶。

我都不想多说什么了……以前剧情再尬也不会让溯行军直接介入改变历史,这次连遮掩都没了。

自己感受下这三把敌刀出现是有多牵强……


可能是我对2.5的舞台期望太高了吧。我一直认为2.5D虽然是从二次元的作品中衍生而来,与三次元舞台的结合,但是我始终觉得这应该是一种进化。

不要因为原作不用脑,衍生作也跟着一起交白卷。

这次刀音5的剧情在我这边可能只有一个合格分,而且全是看在小演员那么拼的份上。


三把敌刀那么好的一手牌,刀音5竟然只是把他们作为一个娱乐的边角料,真是浪费。

这三把刀与土方是有互动的,器与人,结果没有刻画。

与巴形是有隐秘影射的,物与心,结果也没有重点刻画。

所以这三把刀只是出现下,让大家知道下溯行军不是没脑的只会打打杀杀的机器?

最后强行三把刀完成任务死在一起,发扬一下同伴爱就退场?

真是,可惜至极。


同人脑里是觉得溯行军是刀剑们的堕转多数,比如想要改变原主的命运啊或者受到暗堕刀剑的辐射,从而变得麻木变得失去理智只剩下本能(挥刀)。…………

……我深切希望刀剑的任何一个官方不要那么搞,不要被同人牵着鼻子走。

请拿出官方的本气。


在所有的刀刀中我想特别提一下陆奥守吉行

这一位在所有演员中应该是资历最浅的,然而演技却十分令人瞩目。

吉行这把刀,而且作为初始刀之一。……挺特别的。

刀的角色设定上是有点傻气的,喜欢红薯被作为标签打在角色上。

在五把初始刀中既不华丽也没有特别的传说,而且又是属于那种不太恋主的不吃香类型。

虽然嘴上一直说着驶向新世界,刀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枪炮的时代崛起。

似乎是深受原主影响,但是我觉得吉行比起喜爱龙马,不如说更喜爱的是龙马超前的思想。

追逐的是【自由】,是【超我】。

他是在所有刀中,最让我有“人”的感觉。

然而这个“人”却又不是人。……抱歉我用了一种非常微妙的修辞手法。

在本作中我最喜欢的他的一段唱段是在安定卖完萌后,他唱着歌踱步而出,与虎彻一笑泯恩仇。

这一段与其说是唱不如说是吟。以演员本身的资质来说也是吟唱更适合他。

(这段进行更正,感谢WB上的姑娘帮我指出……

………………我是为什么会把藤田玲记串龙马的(捂脸)糗大了。明明还吐槽过小胡子的!)

在此我也想一笔带过藤田玲役榎本武扬,这位演员在刀音的作品里只是演绎人类真的太浪费太浪费了,如此耀眼的一位演唱俱佳的演员竟然只能作为一个推动剧情的道具被消耗,刀音的舞台大概是真的太有钱了,资源太多了。

或许是导演看他唱功好,特地给他加了一段solo曲。然而这段加的尴尬的不行,打断了剧情的节奏感,莫名其妙插入点,而且歌不好听,舞美也不好看。

对的,我说的就是那段新世界的安利歌。

这首歌是本作中我最不喜欢的,从编曲歌词到舞美,统统不喜欢。

也许是想做出昭和风格,然而呈现的作品却如此不伦不类,旋律毫无亮点,歌词强行点题,舞美排队一二一,最后定格pose竟然还搞了个船帆,驶向新世界吗。

反正一首歌的时间,我的眼神都死透了。


我又想说编剧坏话了。

龙马这么有趣的一个历史原型,一个在大环境下格格不入似乎积极向上的人,一个进退两宜长袖善舞的男人,一个嘲弄刀剑已然过时……却硬是从老家把传家宝吉光抱回身边的男人。

为什么在刀音5的作品里我看不到这位角色任何的闪光点,只有脸谱化最浅薄的固定形象。

龙马和土方这两人,对立又相似。

如果编剧愿意在龙马的戏份上落色着墨,相应土方这个角色也会被反衬的更有趣一些。

然而,可惜了。

我看的出演员自己有野心……有自己的思量……

可惜,编剧只是需要这位角色作为剧情的助推器而已。


说回吉行。这把刀刀由于比较地味的标签化元素,很容易被归类为笨蛋那一类。

……我是有点觉得反感的。这毕竟是初始五刀之一,也不看看另外四把刀是怎样的个性。

官方设定这把刀作为初始五刀之一必然是有原因的,或者说寄予厚望。虽然吧,我常年吐槽阿官不用脑,但是在第一步的基础设定中,我觉得是有好好思考的。

但是抱歉我个人除了源氏刀,其他的刀我真的也就只能说个一二罢了,再多嘴墨水就抖光啦。

总之我认为这把刀,不是一个单纯的笨蛋。吉行这把刀的设定很有趣。

所以要出演这把刀不容易啊,一个不好就会沦落为脸谱角色,但是田村的吉行让我看到了另外一种可能性。

他出演的吉行是有“人”兼具“器”之感。

在这部作品里的设置里,他其实挺吃亏的……主要和他对戏的大虎,没什么吃重戏份,于是他也就捞不到什么活跃的展开了。只剩下一些模棱两可强行为了提升本作内涵增加的一些句子……

在最初的矛盾点即“吉行对原主之死无动于衷”。

被好好珍惜的那些刀会说原主是世界上最好的……那么原主和现主,展开忠心这个矛盾点呢??

并没有。

小演员真的不错,土佐话也是很难学的吧,但是吉行的互动,他丢出去的梗都没有人来接……

最后搞得吉行仿佛是什么人生导师似的,这种LV99的既视感是想怎样。

编剧拜托行行好吧。


二部的衣服也是颇多糟点……

除了巴型的服装,绅士三件套,固定模板在,也难看不到哪去。但是那个系在腰部的羽毛装饰为什么是系在一边还内收在下摆里……配色那么好看可惜变得那么鸡肋。

以及全员亮相的那个太空服,我更想吐槽是锡纸外套。

没懂服设到底想表达什么,未来感科技感,一群幕末刀刀老实设计洋服是最简单的了。现在是花了心思反而用力过猛之嫌,因为不好看啊,就是不好看啊,跳起来更不好看。

舞美也不行,尤其那个绿色金箍棒,太丑了。


群演中有一位我觉得很不错,后来了解了下似乎也是个从刀1就一路演到刀5的人,就是那把敌薙刀。引起我注意力的是他在二部的时候配舞跳得非常好!我几次目光都忍不住追随他的身姿,跳的非常好,盆友形容这位肉体就是活的日本号,哈哈哈。

有兴趣可以翻起场刊了解下。


配信这次也没录好,请把摄影师的鸡腿拿走。

这次的舞台由于存在上下的空间感,我就不说你三楼也装个鸟瞰摄像视角了,好歹谁在说话,镜头追随谁?

在土方质问全员这么重要的一幕,和历史原主面对面交谈的一幕。

土方先生抬起安定下巴问你是不是有一个兄弟。(潜在含义就是指总司和他很像)这么重要的一个点,安定被问了之后是低下头揪紧衣服沉默的。

问话后,在所有人等着土方先生的最后判决时,吉行有把手伸进怀里(指掏枪的意思)大虎默默挡住了吉行,并且用眼神示意不要。警报结束后,大虎和吉行还是有眼神的交流。

这些地方都没有在配信中体现……

虽然舞台的演绎每次都是有着独一无二,不可再来的时效性。

但是这种推动剧情发展体现人物特色的精华……我觉得摄影大概没做过功课。


不知不觉也写了6K多字……。

总的来说我觉得刀音5是有一些亮点的,比如舞台的搭建是历届初次,敌刀的血肉感也是新体验。

然而令人惋惜的地方更多……在刀音2已经把幕末这个框架说过一遍的前提下,刀音5既没有提升也没有翻新。

虽然我对幕末了解不多,但是我对幕末印象最深的是……

大时代背景下,个人的力挽狂然与独孤一掷,沧海一粟的无力。

小演员们都很好,都比我看真剑祭时有进步。然而剧本真是无聊啊。


希望巴里场的刀音1不仅仅只是再演,有新的期待吧。




+++

一些个人闲言碎语,谢谢看到这里……

嗷,请不要掐我o(╥﹏╥)o




评论(3)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Neverla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