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verland

❤沉迷音乐剧❤

私人领地#兔子窝

▽一流的空想家
▽二流的小写手
▽三流的涂鸦痴
▽不晒大概会死星人
▷手工业是一辈子的修行。

_ε(:з」∠)o_

《罗密欧与朱丽叶》法语 音乐剧

——18.4.22(末场)


2018.4.5-18.4.22的上海巡演中,我一共刷了六场剧。

一楼一排到三楼八排,左右都坐过了。见面会去了两场。

B卡看到了nuno的罗密欧、班伏、提包。神父和亲王的互换,作为个集卡爱好者其实挺想看看B卡朱丽叶和nuno毛球,不过总的来说还是很满足的,多刷的乐趣嘛。


先说说这个戏本身,作为经典的莎翁早期作品,剧情是相对比较单薄的。

爱与死来的如此突如其来。

一个三天内从一见钟情、私定终身、死于同穴……进度是不是也太赶,人家索罗门都有七天内呢,搁这才三天瞬间本垒打……

然而戏剧的魅力就是如此霸道,剧情赶不在怕的,音乐好听啊,演员们可爱啊。

法语本身就是种非常优美的语言,而唱出来更是不用多说,去年的9月同样在文广演出的法剧gala如果有前往观摩的朋友应该能不禁点头,虽然是演唱会的形式但是金曲连唱下,尤其是这次巡演的大米(罗密欧役)已在去年九月登台献唱,绝对是经得起考验的金嗓子。

说起来今年大米还会和航班一起来开演唱会呢,啊啊啊,啊啊啊啊就在八月啊啊↑

音乐太过经典,而大米和克妹的嗓子又好,所以罗朱唱的好不意外。

但是我意外的是舞美,毕竟官摄内看不到全景,观众的视线只能追随者镜头。

以及出乎意料特别好的群演们,每个群演都特别优秀。

长辈们唱的都特别好,两位夫人都是实力唱将。

红爸的《家有一女》唱的令人泪尽千分,一首歌就洗白了。这首歌的翻译特别好。


咳,说回来,开场先是旁白“……所有的故事,一开始都一样,月光下并没有什么新鲜事。当一颗星星黯淡时,总有另一颗星星会将夜空点亮……”(节选)

比起莎翁原作的开场白,我觉得要更为浪漫一些,尤其是男女声一人一句的诉述下,开场就有种被引入故事中的节奏感。并且死神这一具现的概念角色,会随着开场白在长道上缓缓走过……

接着的开场曲十分震撼,卡普来一家和蒙太古一家,在舞台分挺抗拒在红蓝灯光下的照射下鲜明的分割着。在一排的时候视野里能看到群舞们随着每次灯光闪烁节奏时,慢动作一般的定格。

在开场曲亲王雄厚嗓音,高唱着维罗纳这座罪恶之城的激情旁白下,我只想用就“酒池肉林”来形容……场面一度十分混乱啊,哇哦。

两家的臭小子掐完后,就是夫人们的登场了。

红夫人的仇恨,一开嗓……!蓝夫人的烟嗓紧随其后……!

夫人们的《仇恨》唱的我惊厥。而且在夫人们每唱到一句的时候,两家的年轻人会蹿出几只零星小猫来掐架,全黑的舞台,聚光灯的照射,肢体的交叠,剪影中的冲突……

群舞们太给力了,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在毛球把对立家族女孩遗弃在地上后,会手指点着并且咂舌,只能用猖狂来形容。

这段舞蹈中特别棒的是模糊了性别,而是纯粹把视线放在了两个家族年轻人之间。……世世相传的仇恨啊。

顺便一提,nico的提包在把姑娘摔在地上,跳起来要打的时候跳的都超高……!

其实我个人不太喜欢妹子们上上下下甩头发的这个动作,但是在这部剧里这一幕的最后,剪影之下的疯狂,呼之欲出……十分有张力。


同样是充满了张力的斗舞情节,广场的决战。

这一幕也是本剧高.潮点之一,把复仇之声推向了顶端。

在这幕里红蓝两家的对抗,如果在群演里多看几眼,就不得不感慨发国人不愧是发国人,男男女女滚作一团,甚至还有类似于强O的动作……真的是豁出去了,这个是怎么过审的???

但,正是因为这一触即发的紧张感,和之后的茂丘西奥之死的忧伤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其中一幕红家的年轻人跳上了墙头,提包踩在围栏上高歌。而蓝家则是像一群追逐着猎物的猎人紧追不放,争相叫骂。不过用猎物这个词也不确定,要说的话红蓝这两家……

同样年轻而冲动,同样古老而腐旧。世代沿袭的仇恨,恐怕初衷已忘却,剩下的只有眼前的红色的裙摆蓝色的掠影……这两家某种意义上关系也真是好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决斗这幕中,提包冷笑着要将罗密欧置于死地,而毛球一如既往甚至更加恶劣挑衅滋事。

但是Greg的班伏,请注意是Greg的班伏,他在这幕中的表现很有趣,他出现后,在场面即将失控,班伏在后边的门洞内会十分担忧注视着场内的情况。

尤其在毛球之死后,凶器被争抢中,Greg的班伏会夺过匕首狠狠摔在地上。

而Nuno的班伏处理这一幕是执起匕首虚张声势喝退卡普莱的年轻人。

这就是不同卡的乐趣啊,Greg的班伏更有种跳开两家之外,一种属于旁观者的清醒感。

这幕中,死神也会在旁踱步而出……一直徘徊在毛球身边,如影随形。

而JE毛球也仿佛看到了阴影般会受到惊吓,在聚焦圆点在舞台上,所有人敞开胸膛后仰这幕,死神比划着毛球的喉咙不断收紧,而毛球仿佛窒息一般吐着舌头喘息,但是死神离开后,他转瞬猖狂笑起……

JE的毛球塑造的真好,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希斯莱杰的小丑那般鲜明独一无二的气质。

太优秀了。


这里我也要提一提,毛球的对家,提包。

Nico的提包给了我太多太多的惊喜,首演那天看到他的小表哥从二楼高台一跃而下,以及舞池里追随着表妹,跪坐在地上抓着朱丽叶手时那种颤悠悠的无助感……

历届表哥不都是狂气或者桀骜,要不就是又狂又傲,怎么到了Nico这里……你们不要欺负他啊!(??)

可是说完全是出自一个演员自身的魅力了,从初登场表妹被拉去相亲,提包坐在墙头不开心晃来晃去,那委屈的小眉毛一皱,还要被他叔叔凶说他游手好闲……不要欺负他啦!(??)

我觉得Nico的提包特别出彩的一个原因是他本身长得十分无辜,看上去十分纯良。仰首时,眉头紧皱眉梢下撇,嘴角微颤,令人不禁怜爱万分……

小表哥那么可(怜又可)爱!你们不要欺负他嘛!!

另外一个原因是这角色在卡普莱家的定位就是特别能打的那种,红蓝两家往往都是由毛球挑事惹是生非,红家受到挑衅掐作一团,但是能和他斗的个旗鼓相当感的也就只有提包了。

毕竟毛球再不济也是亲王他侄子啊,身份摆在那呢。

而提包明明是个寄住者,是因为想要出于急于证明自己的存在感,还是想要维护红家的门面呢。

Nico的提包让我有种风雨中小舟的漂泊感,又骄傲又自卑,特别好吃。

更不用说他还特别身手敏捷,谢幕的空翻多少次引起热潮。

罗朱的原作我倒是看过,但是年代久远忘得差不多了,但是没想到在音乐剧的舞台上能看到那么有趣的一对年轻人们,JE的毛球粗看是神经质不顾前后的疯子,但是细心看来却会发现这位内心是缜密的,他有预见到罗密欧的悲剧,早早在歌词中已经唱出自己的心声。

“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众人看不穿。”

而Nico的提包似乎是冷静的,被毛球扭着屁股这样的挑衅,用言语这样的侮辱,他似乎是忍下来了……熔浆在血管崩腾,终有一天爆发,这也是为了广场的决斗埋下的伏笔吧。

Nico提包的隐忍感十分美味了,我是毛球我也选择欺负他啊,多好玩啊。


然后说说老朋友Nuno,从法扎期认识了这位优秀的演员。

他的唱功毋庸置疑,而演技也是有目共睹。

我刷到了Nuno替的罗密欧、班伏、提包。初演那天他还上了个群演(好像是人手不足的关系)。

先说他群演的表现。

毫无违和感啊,我真的以为他不上主演替时就在群舞里跳的呢,他的肢体真柔软啊。

舞蹈动作基本都能跟上,当然某些动作有些吃力,毕竟罗朱这场戏的舞戏难度很高。

他的群演是蒙太古的一员,在广场决斗时的命案,他会张着嘴抓着自己的头发不敢置信的左右摇摆,还会向其他群演互相扶持,有互动,有一个家族的感觉。

Nuno罗密欧。

……太娇俏了。(捂脸)舞台上有两个朱丽叶之感。而且他那件戏服吧,不知道怎么回事,领口开的特别大,世界之王这首歌,我就眼睁睁看着他的领口一点点滑落,那个领口从锁骨一路滑到肚脐眼……

而且明显爬小窗台业务不精练啊,差点打不开小门是怎样,太可爱了。

唱的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恐惧》这首,狗粮歌都没有给我太大的触动,但是恐惧这首唱的十分入味,就算这首歌插入的时机怪怪的,还是觉得十分动人,会被他的罗密欧那种忧伤所辐射。

Nuno班伏。

俏公子!不过他理解的班伏更加孩子气一点的感觉,以及重心更加偏向蒙太古一家。

SOLO曲在给罗密欧送信的前夕,他所唱的心声比起对友人恋情的心痛更多的是一种不知所措感。

Nuno提包。

这是我看的几个替里,最不适合他的了……他的唱功还是一如既往能保证,但是他的提包就少掉了那份特别戳中我的小心翼翼感……他的提包倒是特别有贵族气质,行礼的动作还是那么优雅。

而且如果看过不同卡司的话也许忍不住会比较起来,我觉得Nuno有点吃亏,他的优点没有展现出来。在二楼阳台处,毛球挑衅完后,Nico的处理是直接一跃而下,从二楼啊那么高的地方直接跳下来……!现场看到会觉得非常震撼,这也是我对Nico一下子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之一。

但是这也是只有猫系Nico能做到啊。

所以我觉得犬系Nuno这点被拿来对比挺吃亏的,毕竟个人身体素质不同。


总的来说,Nuno的替让我觉得都很新奇,但是要我说罗朱里没一个角色适合他的。

(等等,大概朱丽叶挺适合他的……这句真的是赞美!)


似乎我夸得都是配角,没怎么说过主演。

讲真……主演那么好??还需要夸???好吧,不吹搞得我好像不喜欢他们似的。

我!超喜!大米和克妹的啊!啊啊啊啊!(咆哮)


主演的罗密欧即初代的罗密欧,大米。唱功毋庸置疑,实话说我在一开始是有担心他的演技……他要演的是一个懵懵爱情中的少年郎,而大米已经是位有着可爱女儿的幸福爸爸。

年龄差变得避无可避,我最担心的是他用力过猛,过度追求官摄时的感觉。

然而现场看了他五次的罗密欧,一个是稳。其次是大米欧好好好好看哦。

明明去年九月gala留着一把胡子还是个英俊绅士,剃了胡子就是梦中情欧了啊啊啊。(捧心)

咳咳咳没忍住先吹一了波颜值,吹完后说说演技……没有特别刻意,很自然,可能是这个角色他演的太多了,以至于融入了他的灵魂,当大米扶着胸口在石柱上唱起想要真爱时,是能看见丘比特在他身边徘徊,爱神的光环悬于其首,是梦中温柔又忧郁的罗密欧。

初代会选择他作为罗密欧这一角或许看中的就是他的气质,雾里看花般哀愁甜美。当他穿上蓝色的蒙太古家族服装,勾起嘴角,那就是奠定一部传唱百年爱情故事的基础了。

大米不愧是罗密欧本欧。

而且十分令我惊喜,大米欧和克妹的朱丽叶非常般配。

克妹在见面会时给我的感觉,用时下流行用词就是非常的“社会”。用这样一个词形容一位正值花季的少女似乎有些莽撞,但是克妹给我的感觉非常厉害,业务优秀。

首先克妹唱功是毋庸置疑的,芳龄也正吻合着朱丽叶这一角色。

从先天来说这就是得天独厚的优待了,于是这位聪明的少女顺着自身年龄的优势,演绎出了一位独一无二娇憨可爱的朱丽叶。

克妹的朱丽叶真的是特别特别特别少女……

无论是唱着想要爱情时憧憬的模样,思念爱人时甜蜜的忧伤。

在和奶妈撒娇时爱情和婚姻两者都要的任性,啊,只有这样不知人间疾苦的少女才有这种为爱一往无前的勇气。克妹的朱丽叶是那么的鲜活,当她与罗密欧一见钟情时,你是能确实看见红色的丝线从她小手指的指尖蔓延。

尤其在4.18这晚,在墓地这幕,不知道是不是干冰没放出来还是散的太快。本应烟雾缭绕着的墓地却泛着一片惨淡的直白。这一场的克妹简直堪称情绪崩溃,宛如啼血的杜鹃。

冰冷的光线直直淋落,爱人在身后永眠,少女徘徊着向四周喋喋质问。

而我们观众座于席下只能听着她绝望吟唱,“独自苟活又有何意义,你已不在人世……”

“我,为爱而死。”


真的太惊喜了,配戏的两位主演的化学反应那么有趣,大米的罗密欧是温柔如水一般飘忽包容,而克妹的朱丽叶是热情似火如此猛烈执拗。

他们两人是相辅相成的,太难的了。

同理剧组中,JE的毛球和Nico的提包也是如此,相辅相成,他们的化学反应让他们演绎出的角色互动之间的奇妙变化呈几何倍数的螺旋上升。


一些偏题的话。


神父斯蒂芬妮一开始没让我留下太大印象,只有慈祥和吴克这两个关键词。

但是他唱亲王时的开场曲……和A卡亲王那种手握权利的叱咤方遒不同,他的维罗纳更有种古老感和仪式感,也不知道是不是看他演的神父回太多留下的一种固有印象……

反正在他和小姐姐们戚戚我我的画面看着不是很和谐。没有老亲王那种花擦擦哎果然如此感……(对不起老亲王!老亲王是个好人——

不过他唱亲王时比他唱神父更有韵味一些。他的神父只有在最后的收尾曲向天质问时才有爆发颤栗……不过神父的歌也没几首就是啦。

人世间的爱情,由侍神者向天诘问如此惨烈收场,更有一种悲剧感不是吗?

而死神小姐姐也给了我许多惊喜,之前得知她还跟着法扎剧组来过我就更惊喜了!老熟人啊啊啊

欢迎再来啊!这位死神姐姐的演绎,肢体语言没的说,她比较突出的是她的眼睛很大,瞪人时就显得更为锐利了,有种刀锋的美丽。而且妆容特别好,额角和脖颈蔓延至颧骨的闪片营造出一种窒息的非人感的魅力。

而且全场演下来,体力也是相当厉害了。虽然全程没有一句台词。

但在这部戏里绝对是不可忽视的重要角色之一。

一个颜控我还想再吹一下白孔雀帕里斯。

他怎么那么好看啊……之前还没get到他的美貌,坐第一排时看到他一身白色描绘着红色眼线抿着嘴踱步上台时,被击中了……太貌美了……怎么长的那么好看啊这个小哥哥……

后来特意留意了下在仇恨这首歌时,他和四个蒙太古男孩斗殴时他被甩上天那一幕,他绷直身体伸展手臂向后仰的那个线条感啊……这位小哥哥去拍平面模特,我是愿意买写真的。

真的太好看了……


题外话。

首演小事故,在阳台那幕私定终身,朱丽叶托付给罗密欧一朵白色玫瑰时,那朵玫瑰花苞掉了啊!!爆笑。定情信物那么不牢靠还行不行啊笑死了。

这一段罗朱采访里也有提到,其实就是上海首演场啦哈哈哈。

末场时的罗朱F4(罗密欧、提包、毛球、神父)给SD的迷妹们清唱维罗纳,现场很动人,超棒。

倒数第二场的中午,还有Nuno迷妹们给Nuno唱歌,还自带字母牌,唱的Nuno都要哭了……真好啊。

罗朱在上海演出的这段时光里我非常的快乐!

如果明年真的来,真的希望全组一起来啊,那么棒的团队缺谁我都会觉得很可惜的……

以及明年来的话能不能带上阿莱小朋友一起玩。

罗朱国内巡演期间,看着这个小朋友发围脖刷存在感实在太招人疼了……


总之,期待明年,再次相见!


评论

© Neverla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