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verland

❤沉迷音乐剧❤

私人领地#兔子窝

▽一流的空想家
▽二流的小写手
▽三流的涂鸦痴
▽不晒大概会死星人
▷手工业是一辈子的修行。

_ε(:з」∠)o_

2019.9.18

话剧《德龄与慈禧》


我万万没想到大半夜的竟然还在激情码字。放着一堆repo没写,让这篇弯道超车………

终究还是,意难平。

(赔我排的三小时队呜呜呜)


首先,剧本太平了。

高不成来低不就。

之前还想着看完这版,周五激情一下看看能不能刷个龙卡。

我对于主题曲有些好奇……现在看完表示,不了不了,不约不约。

下半场少许好一些,上半场则是寡然无味的人物过场剧情简介一般的'行云流水'。

必须承认,在晚清的大时代背景下并且着眼的还是台风眼的中心人物,这个剧本,不好写。

但是不好写不意味着可以随便写。

由于搬上戏剧舞台,以历史原型的角色多少做出一些戏剧化的处理,或者罗曼蒂克的添色,我是过于大度的……可以。

但是在这个剧中,荣禄之死才是最后让慈溪定决心变法的理由,我觉得不可以。

也许原剧是想描述出万念俱灰,压死的最后一根稻草,但是在我看到剧情的侧重和描述让我觉得国.家如此大事却是因为儿女私情,显得慈溪这一九五之尊格局非常小,人物也随之扁平。

剧情太缺乏起伏和新意了,下半场看到大寿就能猜到会呈交折子。看到大总管出来就能知道没好事,看到皇后出来就知道皇后又要念叨规矩……

不是说必须不走平凡路,一定要出人意料,但是所有的一切在按部就班的情况下塔台唱演。

那就只是,无功无过罢了。

但是,一想到《德龄与慈禧》的编剧是何冀平,导演是香港话剧团的导演司徒慧焯。

我……意难平啊!!

我看过《亲爱的胡雪岩》这部是非常得我心的,顺带一提这部的主演也非常好。

所以这部《德龄与慈禧》为什么会变成现在呈现的汤汤水水,真是令人迷思。

不过最后驾鹤西去的这段描绘的挺好。


其次,演员太好了。

不愧是我期待的卢奶奶,就这个气场端坐在太师椅上那就是慈禧本禧。

而且这样的高龄还能在舞台上有这样的演绎,是当之无愧的老戏骨。

虽然有吃螺丝的情况,但是我觉得很能理解,而且也能圆的回来,瑕不掩瑜。

如果明年还能看到卢燕奶奶,我还是愿意再买一场的。

再提另一位重要的主演,德龄。

演员本人好像年纪是有一点岁数的,但是演绎的少女感非常好,以及一些口音在归国子女这样的背景下我觉得也是可以接受的。

但是,但是,但是,剧本给这位角色设置的篇幅和台词太尴尬了。

我很喜欢这位的演绎,但是我由衷不喜欢德龄撞见慈禧与荣禄之间‘好事’之后的那番毒鸡汤。

“爱是世间最单纯的”——可以有这样的描述。但是用在剧情的这个地方就只剩强行洗白为偷情强行赋理的尴尬感。

重点还是这个角色实在经不起推敲,经历不敢苟同。

前期的单纯以及后期幡然醒悟……中间的过渡太苍白了,说服不了我。

好,下一个。戏份只有30%的光绪。

濮存昕先生的演绎非常好!

其中和德龄的互动真的是只能看出欣赏并且毫无绮丽之情。就像喜欢着一朵玫瑰、不同的风景、墙外飞翔的鸟儿。眼神中流露的是淡淡的赞赏和喜爱,话语的流露也是张弛有度。

不过这部剧给的含绪量十分有限,所以能把这样的纸片人演绎到现在的程度,很不容易。 

再说说另外两位让我印象深刻的演员。

皇后很好,我非常喜欢上半场和皇帝摊牌时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宫中深闺的苦闷,自持身份的苍白矜持,都相当令人侧目。

就是比较可惜观众的反应。其中一段光绪甩手而去并抛下冷言“我不想再与你说话。”

观众普遍是暗搓搓笑,这个笑点太令我莫名了,我觉得皇后是真的好可怜,哪里来的笑点。

还有一位有血有肉的大内总管,李莲英。

全局的笑点基本八成都在他身上了,可是笑过之后笑中带泪却有着令人沉思的闪光点。

笑点里最喜欢查收礼物时没拿到回扣就冷处理,非常自然而然的流露。

更何况最后一段的“恪尽职守的奴才”一下子让形象丰满了不少。

念白台词也特别棒,每次宣旨拉着长音都非常赞。

最后德龄父母以及荣禄大人的演绎都蛮好。


本剧我最喜欢的还是服化。

服装一看就是很值钱很精致,随着演员动作,衣物也丝毫不乱,可以说做工相当上层了。

但是舞台有些简陋了。

空旷感犹足,贵气感全无。

尤其是在私下接见荣禄这么重要的一幕里,珠帘竟然断了一根,按照立法应该是要掉脑袋的。

没想到这里就接着演了下去……导致我总是目光会被那根荡悠悠的帘子晃几下。


啊,必须特别吐槽下周边的准备。

作为首演竟然没有备好场刊,后务都在想什么啊。


总的来说,这部剧为了卡司看,不亏。

但是要排队,血亏。

票价也对不起传说中口碑那么好的戏如此曲折复杂的购票体验。




评论
热度(4)

© Neverla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