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verland

❤沉迷音乐剧❤

私人领地#兔子窝

▽一流的空想家
▽二流的小写手
▽三流的涂鸦痴
▽不晒大概会死星人
▷手工业是一辈子的修行。

_ε(:з」∠)o_

《危险游戏》中文音乐剧——20.12.18(首演)+12.27午

“Leopold & Loeb”

这部盛名在外,几乎我所有的朋友们都买票的剧。

我自然抱了非常大期待,故首演加上隔周复刷。


但是很可惜,我认为现场观感比不上这么多人为这部剧做的‘功课’。

(一些资料和背景链接放在了最后,有兴趣的可以去看一看~)

以下的发言可能会让一些朋友感到不爽,但是我并无指责个别演员之意。

在写的时候可能会不小心写到一些纵向对比,主要是这几位看过他们不少戏了……

难免带上一点不妥,抱歉。

还是老话:怼剧不怼人,比哈特。


———————————————————————

“正因为我们是伟大的天才,我们是无人超越的存在。”

首先这部剧,有一个非常容易引起误会的“超人说(Übermensch)”需要放在最开始提一笔。

——既不受法律又不受道德制约。

说道超人我们很多人会以为是那个红色内内外穿的的美式英雄,但是尼采的超人理论实际上关注的不是人的“生理”而是“心理”。具体表现不是说三天内可以学完一门文字,这样的智商超群的天才,而是指思想上能超越当下所有人类,甚至领导众人走向一条不同寻常的路。

并且超人说指的那部份人,在性.癖上也与常人不同,更加旁门左道一些。


而这部剧里,理查德犯罪理想化和超人说,可以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但是,在现实中,其实内森才是那个对超人说最早感兴趣的人。


本作是一个依托现实存在人物,再进行改变二创的舞台作品。

所以,我在场刊上没有看到关于这点的介绍多少感到了可惜。

然而现实相关的历史证据与舞台作品的交织,如果能有更多的资料去旁证。

那么观看时拥有的复杂感受就同等于第四面墙的打破。

在场刊的最后的确附上了一些当时的背景照片,也按照时间线理了理顺序……

浅尝即止,可惜。

20版新版的TM,对我来说就是各方面都,可惜。

真的可惜啊。


———————————————————————

危险游戏这部,我觉得是部非常精致小巧的作品。

内森从刚出场就使用的眼镜,成为罪证的关键。

损坏的打字机,勒索信上缺墨的痕迹,包括唱段上提到用何种方式交易①。

(①关于这个细节我有另外推荐的po主有详说,附在最后。)

可以说这部剧中每一个道具,精确到演员身上的物品都有着各自的存在价值。


这部剧的布景沿袭16年上一轮没有太大的变化,舞美我是非常喜欢的。

但是共舞台这个舞台还是太大了,坡度也非常不行。

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放在没有二楼再小一点的剧场……

(别克中剧场、D6空间那种就完美了,上剧场是我最后的让步。)

我希望有个舞台能让我们观众就是第十三号陪审员,旁听这段危险的游戏。


然后服化上,面料不错,行吧,就这样吧。

给亲友一个面子,支持刘师傅新事业,我就不多说了。

      但是,把我的红色领带还回来……!!(抓心挠肺  


———————————————————————

我所看的场次是:

12.18夜(首场+双飞,钢伴颜)

12.27日(泽叶,钢伴颜)

之前在WB问想看我写啥,因为冒老师以七票绝对性优势当选,所以就先从冒内森唠叨吧。

———————————————————————


首先双飞组两位演员的业务能力没得说,非常稳。

冒内森是给到我惊喜的,他身上是能看到内森的自卑与骄傲。

对着理查德有着低头的一面,祈求目光落到自己身上的小心翼翼。理查德拿出烟,他就递上火柴,理查德想要什么,他就掏心挖肺去做,目光所及只要有理查德出现,那他内森就是个侍从就是仆人。

所有的互动都有着全心全意等待着被临幸的卑微,这十分美味。

然而他唱着没有人比我更懂你时这种笃定和自信。他是坚信自己和理查德是同一个高度的天才,他或许是没有理查德那样耀眼的外貌和举止,但是不要误会了,他和普通人可不是一伙。

不客气说,在冒内森眼里人类可以分外两类。

内森与理查德=超人、其他人。

故,内森在我眼里必须从心理表现出高人一等的特质。

那冒内森是做到这点的。


搬到舞台上的这部作品因为艺术化处理,是带着点BDSM的色彩的,关于控制与反控制。

这点有人比我写的更好更全↓

(《当我在看Thrill Me的时候我在看些什么?》@ AsuraHu ②附在最后。)


“Thrill me...”

冒老师的深情牌一如既往好用,然而深情的点到底指向哪,值得深思。

基友提过,冒老师的下半张脸特别有戏,而我想特别夸夸他的手指。

这是怎样一双灵巧的双手,全身的压抑,在指尖迸发欲/望。

他的触碰不仅仅是肉体,更是要触及到灵魂那种贪婪。

他的Thrill me是威胁也是诱惑,不仅是渴求也是在展示自我的价值。

那一瞬间,多么可怕,内森在舞台的存在感是可以压过理查德的。


而且他的老年和青少年状态的切换也非常有区分度。

这点可以看暖场和音乐剧大赏中的片段,他的99年非常具有观赏性。

——他的十指紧扣既是镣铐也是祈祷。

他的《way too far》是有触动到我的,一不小心会被他纯良外表颤抖语音给骗走,忘记这是个白切黑。

辨识度和反转性都是他业务能力优秀的证明。

但是可惜,冒老师的内森完成度是很高,十分深情。

迷恋、崇拜、近乎爱着理查德,但他分明更爱的是内森。


算我苛刻吧,俩业务能力那么优秀的演员,表现出的舞台效果仅是:1+1=2。

(据说末场是终于完美融合了,但是我只看了一场,so我的评价仅限于首演。)


至于这个舞台的第三位演员,钢伴。

……怎么说呢,业务能力也没问题,也带上情绪在演奏了。

但是缺少一点决定性的东西,两场我都没看到第三位演员的表演。

场刊介绍上是一共三位钢伴,四组演员三位钢伴,可能十场以上才能拼出我想要的组合,作为观众我不想去赌这个概率,所以这部我很喜欢的作品,只看了两场,可惜。


“Everybody Wants Richard.”

刘师傅的理查德,很帅很坏。

作为恶役专业户,演坏人可能对他来说是信手拈来的事情。但是挺难得,每个坏人都有不同位面的坏,有的是精神上变态有的是物理上变坏,但是这次的理查德我不是很满意。

可能是演过一轮的关系,这轮是想着有什么变化和突破……

甫一出场那带着一股子莫名其妙偷来的天真把我着实吓到,甚至生理上感到不适到寒毛林立。

……容我整理下情绪,至今回想都觉得十分骇人。


先来看看理查德是怎样的人。

不管是官方资料还是衍生创作,理查德的首位要求必须是“dazzling”……耀眼夺目、精致、精英。那飞理查的服化是绝对没问题的,那疏到发丝都根根分明展示着我很值钱的背头,随时注意着自己服装的整洁度,打领结的熟练无不透露着富二代的理所当然。

打火机这点也是非常了不起的加分点。(这点不展开,有兴趣请搜官方资料。)

但是和理查德令人遐想的外表相反,他做的事堪比恶魔。

来看看他做了多么可怕的事情,无目的性残忍杀害14岁少年,并且有计划地处理物证。

事后还以儿戏般举止毫不在乎哄骗内森去欺骗警察,也许在他眼里这根本不是犯罪。

——就是一场不同寻常的游戏。

这种以戏耍态度去犯罪,理查德需要孩子气的一面,但是绝对不能故作天真。

而天真这点反而在冒内森的99年里品出了别样的残忍,那句“我威胁到你了吗?”这是演员个人魅力加成。我在理查德身上看不到的东西,反而在内森身上品到,也是奇妙。

飞理查的魅力点在我这里可以十分制拿上九分的,但是演绎的一套我完全不吃。


细数理查德犯罪的过程吧:

1.纵火。

2.滴血为盟,与内森定下契约。

3.偷盗。

4.绑架撕票。

飞理查的犯罪逻辑性非常强,肉眼可见一步步案件升级。

所以他的演绎没给我多大刺激,反正最后就是坐牢,死也理所应当。

……感慨下,刘师傅真是个好人,虽然这张脸没说服力。(默)


在我这边,飞查德最具有观赏性的曲目是《Roadster》,用我基友的话来说,就是刘师傅的嗓子比他会演戏。只有这首歌是刺激到我的,这首曲目他唱,姑且能心甘情愿上车的。


而且老年组这对,他们的许多歌词台词都和青年组有区别。

细节的区别我很喜欢,但是点缀亮眼并不能给全剧带来光辉。


———————————————————————


青年组,我寄予了相当的期望。

……叹气。

如果说老年组靠着演技多少带点虐恋情深的意味,那么青年组只剩浓情蜜意可做谈资。


首先CP感需不需要?

要,这点我是完全肯定的。

毕竟韩方导演选角就是凑一对看看画面合不上合适。

然而能不能不陷于couple,让观众体会到剧情的起伏是要看演技的。


学习业内大前辈的表演方式无可厚非,没问题。年轻的孩子去学习,再内在消化化为自己的东西是需要一段时间过程的。演技的提高就是需要更多舞台去磨练,要时间,没办法。

但是我等不及,抱歉,我不想再看一遍低配纵火案。


这组的选角也让我十分迷惑。

我没想到能在内森身上看到“Idolized”……抱歉没找到合适的中文语境词汇。如果作比喻的话,我理想内森应该是像毒蛇一般潜伏阴森内敛,无论如何,绝不是只花孔雀。

泽内森的气场十分强大,整个舞台都是他的T台。发梢衣角都带着pikapika的闪亮,所以这样的人物为什么不演理查德,我真的十分迷惑。

于是泽内森带着制霸全场的魅力来演内森了。选角问题不怪演员,演技还是有夸赞的地方,他的老年状态和青年状态有辨识度,虽然还不足够,但是纵向比较可以了,有角色存在。

角色上,其实我觉得内森是更难演的,因为角色年纪的跨度非常大,并且需要多次切换。

低眉顺目双手紧扣,然而被质问时还是有着不服气的朝气流露,被关押那么多的戾气完全没有被磨平。总体来说,本人的魅力和角色的演绎能找到个平衡点就更好了。


然后细节方面,泽内森是完全外放型,超人要睡觉,他竟然是紧跟着准备脱衣服。

我是无法接受这样环节处理的,内森就应该挨在旁边等待发落。

他是主,你是仆。身份的彻底转变应只在契约完成后的夜晚。

而且那么一只随时渴求的泽内森,竟然会在逼迫到理查德全面投降之后,不去享受胜利的果实而下跪………这段的叶查德演出上细节更好吃,他的崩溃竟然带着不舍的眷恋。

戏剧张力是有的,但是整体表演逻辑让我有种扎手的感觉。

泽内森有自卑存在过吗,却突然卑微,在我看来只剩反常这一说。

叶查德你真的好爱他,其实你也想被一起关笼子是吧,那你哭啥呢。

我这边的逻辑是,理查德把内森当做趁手的工具,当做一件物品去喜爱,ok。

在作案ai的过程中,理查德反被内森惑到,自恋到相爱,ok。

但是一上来跟我说内森理查德彼此相爱我是不可以的!!又不是久别胜新婚!!!

Almost Lover NO love-bird ————————PLS!!!!

(在崆峒山的山顶上凄厉尖叫.mp3)


不过这组时机合适,我还是会去看。

有魅力已经是先天条件的优待,业务能力也可,默契度也有,演技可以练。

(这里是加笔:小叶在我2月去看酒馆的时候进步超大,判若两人,我十分希望现在的他再去演理查德。)


———————————————————————


演出细节其实要扣到字句不是不可以,但是我只看了两场,谈太多也没意思。毕竟后期我盆友天天都在跟我念叨,进化了进化了进化了。(又不送我票!骗我加场!口亨!)

还是那句话,长期驻演真的十分锻炼演员。大家好好珍惜机会,好好表演。

这部戏如果二轮,我看情况是可能会包圆的,因为我真的很喜欢内核。

所以也为制作组挽挽尊……


这部剧从里至外,从上到下都不是什么伟光正大能说的东西。

2021年了,演员们连打个啵啵都不允许,这种思想'不正确'的作品能上舞台,不容易了。

97版英文概念专辑都能唱“penetr.ation”(不断个词我怕被屏)现在呢,连杀个小/孩都不行,16年有的东西,过了五年,不进则退,并且飞速退车。


“我们承认我们犯了罪,但我想向你们展示我们为什么犯罪。”


这个案子的法律意义和社会意义超越了案件本身,这一段危险关系中包含着SEX,为什么要遮遮掩掩。而且说难听点本来亚洲对于情/爱就已经十分含蓄了,台上理查德有哪一位能好好表达出火光,哪一位理查德被允许表演出自己的欲/望。

我真的不怪演员,也不怪制作组。

大环境如此,就是如此,只能如此。


但是这部戏的内核十分耐人寻味,这部戏是值得反复刷的。

正如场刊所提及,这一对天子骄子所追求的“Thrill me”是那个时代的悲哀。

当时的案件引起巨大的社会效应让许多家庭聚焦在了青少年犯罪上,而他们这样什么都不缺,近乎完美的年轻人,犯罪起因直到现在仍在探讨。


如果只当做一个gay剧处理是很可惜的事情。




——

附页:

①有剧说剧工作室  

WB:7490100461/JFqi0EGEa?refer_flag=1001030103_&type=comment#_rnd1613136379521


②《当我在看Thrill Me的时候我在看些什么?》

WB:2105025177/JC7l6b9Y0?type=repost#_rnd1613117973391


@ simic17 归纳整理TM相关历史资料及其他

WB:1243860881/JDMZw7lp6?filter=hot&root_comment_id=0&type=comment


wiki超人说

zh.wikipedia.org/wiki/超人說


wiki约翰·沃尔夫冈·冯·歌德

zh.wikipedia.org/wiki/约翰·沃尔夫冈·冯·歌德


4分钟了解尼采的“超人哲学”

B站:BV1T4411z7qA


哲学——尼采 成为真正的自己

B站:BV1Bs411R7iZ


《美国历史:完美犯罪》PBS.American.Experience.The.Perfect.Crime.S28E04

B站:BV1YW411D7ED

豆瓣:movie.douban.com/subject/30307179/ 


《crime of the century》作者:Hal Higdon

虽然没找到原书,不过国内出过一本《丹诺辩护实录》其中有相关内容。

建议通过关键词搜索WB……不太好意思打扰……


电影Swoon(1992)

B站有mv:BV17s411m77q

油管全片:youtube.com/watch?v=TN2TKTT5Mzg

豆瓣有外挂字幕。


评论

© Neverla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