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verland

❤沉迷音乐剧❤

私人领地#兔子窝

▽一流的空想家
▽二流的小写手
▽三流的涂鸦痴
▽不晒大概会死星人
▷手工业是一辈子的修行。

_ε(:з」∠)o_

《一个人的伊利亚特》独角戏

——18.6.22


“一节优秀的历史课。”


老爷子的演技没的说,就是冲着G爷来看的,之前一个人的莎士比亚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非常好。

这一部同样优秀,不过repo拖那么久……忙是其次,难写是主要原因。


与莎士比亚的故事相比,这次伊利亚特的故事的题材则是选自荷马史诗,从乡间小路跃然晋级汹汹战场,神话置换了回忆,一个人则需演绎千军万马。

老爷子演技真的没得说,在故事里就是一位吟游诗人。

我认为独角戏能有现在的完成度,给观众所呈现的已是能做到的所有了。


然而题材真的是太宏大了,整个故事絮絮叨叨,相较莎士比亚一小时的短小精悍,这次的故事要将近两小时……这里再佩服一下老爷子的基本功,这么多台词,仅有一次报名字的顺序与字幕颠倒。

这次的故事内容主要是叙述希腊人远征特洛伊城的故事。

重要的角色为阿克琉斯与赫克托尔。

“愤怒”是这一次的主旋律。


大量的英文名字与典故,奥林帕斯的众神穿插其中,私认为,这些对国人的理解其实非常困难。我个人对希腊神话比较有兴趣还能比较及时的从演绎中快速读取信息,但是荷马史诗没有细读过,所以在演绎的过程中,还没消化呢新的一道菜已经贴面而上。

Too much

其中许多捏梗,信使之神的出现,阿克琉斯的尸体被捆着脚裸倒挂于战车之后,这些都是有典故在其中,但是没有研读过荷马史诗就很难接收到完整剧本的信息,这就很可惜了。文化基底的不同,对于细节方面的把握就要看个人了。

但是这次的剧本我还是挺喜欢的,虽然题材如此“大”但是穿插其中的“小”就非常有意思了。

比如其中为了便于观众的理解做的一个比喻。

当你在超市购物,已在B队排了20分钟,但是A队速度非常快,这时是选择换一条队伍呢还是坚持下去。……许多人会选择坚持下去,这就是一个人性的回答。

发人深省的小故事有很多,这里就不再一一道来。

有时离题万千,故作翻找道具的行为都在老爷子的演绎下变得可爱了。

但是剧本的内核着实沉重,所以伊利亚特比起莎士比亚的笑中带泪,这次要深沉而广面的多。

尤其是其中一段衍生到当今历史。

聚光灯下,一位老者独立其中,报幕般吐露着一个个战.役。

接连不断,这些名词下掩藏着血腥与白骨扑面而来。

将近两分钟,各个国.家乃至全世界各种战.役,仅是这些专有名词的重量已然令人不寒而栗。

这次的故事非常的沉重。


道具这次多了些,但是实际用到的其实还是较少的,椅子与废布报纸所糅合的环境更像是废墟与城堡,红色围巾演绎的血流成河更是神来之笔。打光也是讲究。


但是我个人更喜欢莎士比亚多一些,伊利亚特的故事太过沉重悲伤,后劲太足,聚光灯暗下走出剧场也很难抽离这个剧本,总是有种冤冤相报何时了的无奈感挥之不去。

所以我是想推荐的,但是也想先提示一下。

要完整接受剧本必须要做功课,其次心情很重要。

有备而来吧。



评论
热度(5)

© Neverland | Powered by LOFTER